经管学院三下乡之木叶传情彰文化魅力,秀美石桥育潇洒君子


2018年08月01日 17:46  作者:经济与管理学院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点击:[]


一声清脆的鸟啼打破烈日下寂静的石桥街道,乌江环抱,青山倚靠,坐落在大山深处的这处人间天堂像画者笔下的丹青,淡妆浓抹,总相宜。7月26日,重庆交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禁毒防艾,生命焕彩”暑期“三下乡”实践团队来到了武隆区石桥苗族土家族乡,进行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木叶的吹奏学习。那一声清脆的鸟鸣,正来自木叶传承人——张麒麟老师。

刚到办公室,张麒麟老师就热情的为队员们介绍起木叶来。“选取的树叶5cm-6cm长,3cm -4cm宽为最佳,这样方便我们吹奏,并且也美观。”张麒麟老师从木叶的历史、树叶的选取、树叶的修剪三个方面向队员们介绍了木叶的基本知识。在早些时候,木叶只是作为劳动人民疲累之时的一种放松方式,大家只是吹奏一些民歌小调,后来渐渐的便发展成现在的规模,能够吹奏大部分现代歌曲,并有自己独特的音色。最后他拿出特殊制成的塑料叶子作为吹奏材料发给同学们,现场教授队员们吹奏木叶。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学习,队员们基本掌握了木叶的发声技巧,队员邱梓瑞更是能够简单吹奏出歌曲《明天会更好》的前奏,张麒麟老师高兴的说道:“你们领悟的还不错,很多人可能吹响一次后就再难吹出声音来,你们之中还能有人可以这么快的吹出简单的调子,真的很优秀。”

IMG_0135

张老师现场给同学们演奏了一遍《明天会更好》以及《木叶声声》,木叶独特的清脆音色将两首歌带入一片寂静森林之中,像是满天乌云中突破重重险阻的一抹光亮,又像是飞过碧波湖面的青鸟偶尔发出的一声啼叫,抑或是清丽灵动的苗族少女赤脚走过悠悠山涧......旋律还是那个旋律,歌词还是那个歌词,在悦耳的歌声里,队员们忘记了一切,如痴如醉。

IMG_0147

欢乐的时光总是短暂,队员们告别石桥乡,继续踏上社会实践的路途。禁毒防艾,是对生命的热爱对生活的热爱,代表着美好生活希望的木叶声将永远回响在队员们的耳畔,告诫着一代又一代的经管学子,健康生活,砥砺前行。

上一条:重庆学子重温红色历史,感受南腰革命情怀

下一条:【2018年暑期三下乡】信息学子与彝族老乡手拉手、心连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