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学子重温红色历史,感受南腰革命情怀


2018年08月01日 17:48  作者:土木工程学院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点击:[]


中国青年网重庆7月16日电(通讯员杨天宏)为追寻革命先烈们的光荣事迹,为锻炼当代大学生坚韧不拔的精神,为更好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重庆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七月流火”小分队进入南腰界乡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小分队走访当地居民,倾听当地居民讲述关于南腰界革命根据地的历史故事。

温历史足迹

据悉,重庆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南腰界乡是中国工农红军所创立的革命根据地之一,是重庆市唯一的省级苏维埃政权,保存着包括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军司令部旧址、红军会师纪念亭、红军烈士墓等在内的历史遗迹。

贺龙元帅雕像屹立南腰界乡中国青年网通讯员杨天宏摄

汽车驶入南腰界乡,在转盘处便看到正对着驶来的所有车辆的贺龙元帅雕像。回首当年,贺龙与其他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领导创建了川黔湘鄂革命根据地,也在南腰界乡这个地方诞生了重庆市唯一的省级苏维埃政权。因此,当地居民心中,贺龙元帅是不一样的存在。

登上红军广场台阶,队员们来到“南腰界红三军司令部旧址”,这里曾经召开过万人军民联欢会,欢庆“八一”。据当地人介绍,1986时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曾跟随贺老总一起创建南腰界革命根据地的廖汉生将军为南腰界纪念馆题词写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军司令部旧址”的馆名。如今站在广场上,队员们依然能感受到当初万人军民联欢会的喜悦与自豪。

“你们看,这是当年红军战士与这里的老百姓共同打下一口井。”当地居民带领小分队来到“红军井”跟前,告诉队员们。至今为止,这口井依然作为当地居民的日常用水来源地。值得一提的是,在2016的时候,重庆警备区对南腰界革命根据地原红军井进行援建修缮,使得周边百姓用水更方便,村民言语之间无不透露出对重庆警备区的感激之情。

当地居民给队员们讲述故事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杨天宏摄

 

听往日情深

在村民的带领下,队员们来到红三军医院取药处旧址,这个地方现已经被政府部门保护起来。队员们有幸采访到该遗迹的保护负责人罗武礼奶奶。听罗奶奶说,他们家就住在“红三军医院取药处旧址”,这里曾经作为红军医院的取药处,老红军医院就在隔壁间房屋,后来由于暴雨,加上老红军医院的旧址建筑不牢固在几年前垮塌了,于是为了完整修复根据地,当地政府就把红军医院部分存留的遗迹搬到了大概一百米远处的“杨氏宗祠”。谈到他们家作为红军革命遗迹的事情,奶奶对此十分自豪,并告诉队员们,自豪之余他们也认真履行义务,平时很注意对旧址的保护,既不在旧址上做大量现代化的重建,也注意对建筑的主体加固。

队员们询问罗奶奶有关红军事迹的过程中,罗奶奶说该革命根据地说有些革命遗址已经被政府部门保护起来,以后还要做更全面的规划,吸引更多的单位组织和游客前来参观。

三下乡队员与当地居民合影留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杨天宏摄

通过走访实践调查“南腰界革命根据地”,队员们在听取当地村民的介绍后深深的感受到红军在建立根据地的困难重重,大家体会到了南腰界村民与红三军战士军民同心,共同阻击敌人的顽强精神。在这块热血的土地里抛洒了老红军的热血,播撒中国革命火热的种子,留下了红军生活和战斗的足迹。作为当代青年,队员们感到深深的责任感和由衷的敬佩之情,对于这次“三下乡”实践活动走访“南腰界革命根据地”收获颇丰,希望当代青年能够不忘历史,在新时代的道路上继续砥砺前行。

上一条:经管三下乡之我有一个梦想

下一条:经管学院三下乡之木叶传情彰文化魅力,秀美石桥育潇洒君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