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动的音符,带来动容的一霎---重庆交大学子将幸福吟唱进民众对未来的向往


2018年08月27日 19:28  作者:土木工程学院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点击:[]


三五结伴,背着期盼,一鼓一琴与吉他,走进暨龙山水。随着国家脱贫攻坚战的打响,基层干部也尽己之力带领群众逐渐拥有幸福的生活,物质得到保证的前提下,民众和政府逐渐将目光投向精神文化层面的建设。8月23日,重庆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音为梦响”暑假“三下乡”实践团队将期待的脚步迈向了市级文明卫生城镇——重庆市丰都县暨龙镇,开始了了解当地群众文化生活的现状的旅程,开启了一场美丽的邂逅。

 

24日实践队第一站来到游龙峡观音庙参观当地旅游文化项目,与政府干部谭主任合影。 (陈晓艺 摄)

 

峻峭的山崖,幽静的深林,与50多岁的黄爷爷相伴在这古老的岩居,孤独的情绪,生活的贫困,位置的偏僻,背后的辛酸都刻在他脸上的皱纹里。交谈间我们得知他家中只有他与年幼的外孙,日常生活里缺乏精神文化上的快乐,闲暇之余生活方式单调,于是队员们轻捻指尖,弹着吉他,轻声吟唱,希望能用一首歌给这个不易的家庭一丝慰藉,用音乐传播关怀。 (陈晓艺 摄)

队员们默默为老人的外孙写下寄语,赠送纸笔等礼品,希望小朋友能坚持梦想,努力学习,热爱生活。 (陈晓艺 摄)

队员们与老人合影留念 (陈晓艺 摄)

实践队随后又来到暨龙镇兴龙村,询问了村主任关于本村贫困户的资料信息,在她的带领下我们走进了两个代表家庭,都是因病致贫的现状,于是我们继续进行群众家庭的走访,探寻贫困家庭的精神文化方面的生活方式与诉求,展开文化传播之旅,希望用简单的音符诠释快乐的模样,送去关怀。

 

队员们与兴龙村村委会主任合影 (陈晓艺 摄)

 

向儿童了解校园对于学生文化素养的培养措施和家庭精神文化氛围

(陈晓艺 摄)

 

与走访家庭女孩互相交流吉他知识并献唱 (万城瑞 摄)

队员们与走访家庭合影 (刘蕾 摄)

蓝天白云,夕阳正柔,在一片的欢声笑语里,在飘动的音符里,在受访家庭的热情善良里,我们结束了一天的旅程,队员们收获颇多,满是感触。可以说学校,政府,对于精神文化的建设非常重视,暨龙镇的学校要求学生认真学习葫芦丝这种乐器,培养他们对于音乐艺术的认知,政府修建广场,发展公众免费旅游文化,开发自然景点,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时刻关注着儿童们的发展和成长。而民众对于这方面的认识虽然不够,但他们也非常鼓励和支持我们。

小小的音符代表着的是文化的情结,是队员们坚持梦想,追求精神文化富足的结果,我们在与民众的接触中也以这样的精神鼓励儿童勇敢坚持自己的爱好,鼓励家长们乐观面对生活。这些淳朴的民众善良乐观,心存感激,即使背负着贫困的负担,没有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诸多条件,也依然憧憬着未来美好的生活。面对我们的到来,他们眼里都是无限的赞许和快乐,就算不太能听懂我们的音乐,长辈们也一直在对他们的孩子说着:“你也要努力学习,将来和这些哥哥姐姐一样,要像他们一样追逐梦想”。是的,人生路上也有诸多的不易,追逐梦想和幸福的路途也许充满磨难,但我们相信,生活的平淡和辛酸并不能阻碍对于幸福的向往,他们总会用自己的劳动让自己开心满足。快乐其实可以很简单,只要能拾起人生的“吉他”,静下心来,弹奏一曲,也许人生都可以像今天这样美好,充满诸多动容的一霎!

上一条:校园扫黑除恶,安全伴随你我——重庆市“扫黑除恶校园行”宣讲会在我校举行

下一条:三下乡|传音乐文化,展艺术风采——重庆交大学子文化惠民暨龙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