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丨重庆交通大学“三下乡”团队携留守儿童画长卷:天元上河图始展开,正是“山水”烂漫时


2019年07月26日 18:46  作者:经济与管理学院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点击:[]


院坝虽仅有一桌几椅,却可以承载少年读书时;天元乡虽偏远且山路遥长,但寄托了儿童们的故乡山水之情。良好生态是乡村振兴的支撑点,近日,重庆交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赴巫溪天元乡“三下乡”小分队用画出眼前山水的新招引导当地儿童了解生态保护的概念。

 

 

靠山吃水护环境,天元人民做改变

 

长溪贯穿了整个天元乡,村里人依山傍水,靠山吃水。而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堆积的垃圾污染了长溪,生态环境遭到破坏,天元乡政府针对该现象聘请特困户等专职人员对溪上垃圾进行捡拾等政策,将绿水青山重回眼前。天元乡村民表示:“我们祖祖辈辈都在这条溪旁生活,小的时候可以在这里找到娃娃鱼,现在溪里晚上还可以看到娃娃鱼到处活动,这么多年来它一直没有变过。”村民们习惯了这种靠山吃水的生活方式,他们注重垃圾处理对溪水河流的影响,也更加注重生态环境的保护,清澈透明的长溪也一如既往地流淌在天元乡村民的身边。

 

长卷绘出山水图,乡村振兴幼童知

 

课堂虽简陋,欢声笑语却弥漫其间,长桌虽无,天地便为席。“三下乡”小分队巧用溪前石坝,将儿童带往山水之间,将眼前青山绿水直接画于卷上。山花水鸟皆知己,百遍相过不厌贫。小朋友们在队员们的引导下一笔一划认真作出眼前之景,有绵延青山,有朝夕相处的小溪,有房屋几座,有垂柳迢迢,也有白羊,牧牛……孩子们的年龄虽然参差不齐,但都用手中的画笔画出了自己心中的家乡山水。在绘完长卷之后,同学们将自己的名字写在了长卷上面,田梦元小朋友说“我家就住在这里,所以我要将自己的名字写在这里,我每天都看到这个山。”队员们将生态保护的概念传授给同学们,只有下一代了解了生态保护的必要性,才能真正的落实乡村振兴。

 

 

生态振兴于绿色发展终为一体,天元乡位于大山深处,交通不便,物资缺乏,对于生态系统的依赖性很高。教育幼童和村民知晓生态保护的含义,是三下乡小分队用新招巧意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乡村振兴更需要以良好生态为画笔,绘出新时代乡村的绿色长卷。

 

 

上一条:点燃一梦,始于大通

下一条:三下乡丨数统学院暑期实践团助力地方“精准扶贫”满意度调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