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民族情长天地外 返朴归真山水间


2019年07月30日 16:05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2019年7月27日,重庆交通大学“两路·一梦”青藏线幸福实践服务团围绕“两路”精神助力脱贫攻坚、“两路”沿线少数民族地区文创旅游资源开发、“两路”沿线地区文化自信培育等几个方面在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的土关村和下岗冲村成功开展了实践调研活动。

通过调研,同学们发现,当地的人们对“两路”精神的具体内涵不是很清楚,但却在实际生活中不断传承和践行着“两路”精神。“村里的人都想通过多做事情多挣钱,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好了”一个村干部说。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他们努力拓展收入来源,大力发展种养业,积极准备开拓旅游资源。

08d5d84393ae3417e4a7428b1ab1518

调研团队向土关村村民了解精神风貌情况

通过与当地村书记等干部进行详细的对接交流以及在村落内进行走访调查,调研团队了解到,在土关村内少数民族特色风俗保存比较完整,有大量古风民族建筑以及刺绣盘绣等民族手工艺,下岗冲村则具有万亩沙棘林等优美的自然景观,总体开发潜力巨大。但受限于资金、交通等条件的制约,在旅游开发、电商平台搭建方面,两个村落都还十分欠缺。

IMG_256

调研组成员在下岗冲村向村干部了解旅游资源

最后,调查小组成员向村民了解了他们对自身文化的信心。这里主要分布的少数民族是回族和土族,他们有着特殊而美好的民族符号。这里还保留了很多具有民族特色的基础设施建设,比如水井、土城墙等。这些基础设施与当地秀美的自然风光融入一体,彰显了人文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fd5d956b137a7b6fa7cf2797245cf55

调研组成员与下岗冲村村民交流当地民族文化

在本次调研活动中,团队成员充分运用自己所学知识与技能,提高了团队合作与协调能力,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助力两路沿线脱贫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一条:三下乡|弘扬“两路”精神 唱响幸福天路

下一条:点燃一梦,始于大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