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融入教育,创新并联奉献


2020年11月30日 17:13  作者:校团委宣传部  来源:校团委宣传部 点击:[]


 

11月24日,由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主办,重庆交通大学承办的重庆市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现场展演戏剧专场在重庆交通大学南岸校区学术交流中心举行。重庆市教委体卫艺处负责同志、重庆市各高校领队及师生代表共计400余人参加活动。

 

本次展演活动紧紧围绕“奋斗•创新•奉献”的主题,展现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和时代风采。展演项目涵盖艺术表演类、艺术作品类、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高校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四大类,将通过艺术表演、优秀艺术作品现场展演等形式分别在重庆大学、西南大学等重庆市8所高校举行。全市共46所高校参加重庆市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其中艺术表演类作品400个,艺术作品类 680件。经过初赛,20所高校的31个戏剧作品脱颖而出,在我校进行决赛的现场展演。

 

 

展演节目中,有展现“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精神的《到黄埔去》,说唱结合、雅俗共赏的单弦岔曲《风雨归舟》,有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励志校园短剧《勇仔》,还有以疫情为背景,通过戏剧表演的形式致敬逆行者,赞颂在此次抗疫战斗中的白衣天使。《“疫”呼百应》、《逆行天使》等作品将自己对医者的敬仰之情融入到表演当中,以饱满的情绪和真挚的感情为观众和评委带来了精彩的演绎。

 

 

 

 

由我校学子出演的小品《过年吃饺子》更是引起了全场师生内心深处的共鸣。小品讲述了一位特殊的志愿者——一位被困武汉的重庆交大实习生帮助抢建大型医院的志愿者完成梦想,吃上饺子的故事,将疫情爆发时武汉志愿者的爱国情怀、奉献精神进行了充分演绎。这一节目获得了本科甲组总分第3名的好成绩。

 

 

展演结束后,评委陈柯教授和李鹏教授对全部节目作了精彩的点评和指导。他们指出当前中国的戏剧表演在大学教育中出现井喷式的景象:各种原创、传统、经典类戏剧层出不穷。在对演员的点评上,更是指出在戏剧舞台上身体就是最完美的原材料,关键是在于舞台上的演员如何去运用、加工,演员们的每一个动作、眼神甚至于演员们的每一次呼吸都应该传达给观众一种最真实的情感。最后两位教授再次肯定了每个同学的表演,每一位演员都将人物形象表现的十分饱满,每个作品都呈现出了很高的水平,令在场的每一位观众大开眼界。

 

 

校园戏剧进入大学已经成为潮流,戏剧对于教育领域既是手段也是目的。戏剧表演融入大学生活不仅能提高学生的艺术审美素养,还能激发学生的创造想象力。戏剧是灵魂的舞台,也是梦想的舞台。

 

为保证本次比赛的顺利进行,我校志愿者在10月初便开展了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工作,数十名“交小志”志愿者对接各参赛学校,从疫情防控、后勤保障和医疗安全等方面做好服务工作,确保了本次活动的顺利展开。

 

文:创作部杨翱侯瑞轩

图:采编部赵鹏源张子航凯瑟琳·张 戎宇飞

上一条:学校举办第二届研究生混凝土设计大赛

下一条:文化与艺术的伊始,青春与舞姿的飞扬——第十五届科技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暨第五届“银杏杯”校园舞蹈大赛总决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