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榜样系列】 冉旭明:上下求索科研“桃花源”的酉阳男孩


2020年12月14日 15:53  作者:夏程意 周鑫  来源:校团委 数统学院 点击:[]


冉冉升起,如旭日,渐放光明。这或许就是冉旭明最真实的模样,将根植于中学时期的科研梦想,在大学时光的积累下,在科研实践中逐渐绽放自己的光明。

他是重庆交通大学一名大三学生,他也是南方科技大学神经计算与控制实验室的助理研究员;他一边主修学校专业课程,一边开展科学研究、参加各类学术竞赛。  

冉旭明,重庆酉阳人,重庆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大三学生——

自学并熟练掌握Spss、Matlab、TensorFlow、PyTorch等软件;

研究方向为贝叶斯统计、计算机视觉、脉冲神经网络、机器学习和神经科学等领域;

在全国学术科研竞赛中获数项奖励;

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数篇全英文学术论文。

           左一 冉旭明参加国际大学生类脑计算大赛总决赛        

    偶然契机  毅然抉择

  偶然的一个契机,让冉旭明明确了自己的研究方向。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有幸聆听中国传媒大学脑智研究院院长、世界著名人工智能专家曹立宏教授关于类脑计算领域主题讲座。在曹教授建议下,他开始接触类脑计算方面的知识,并在浓厚的兴趣驱动下把它确定为自己的研究方向。  

 

     游学四方  知行合一

2017年11月至2018年4月,大一的他作为团队负责人带领队员们参加了在北京大学举办的首届全国高校数据驱动创新研究大赛并获得优秀奖。这次获奖给予了冉旭明继续探索科研的信心和动力。

三个月后,也就是2018年7月,他又作为团队主要成员参加了2018年国际大学生类脑计算大赛,用人工神经网络模拟人脑交叉激活和人类视觉的注意力机制构建跨领域生成模型,获得预赛一等奖,最终拿到了决赛三等奖的好名次。

冉旭明并未满足于此,2019年7月至2020年1月,他先后前往清华大学类脑计算研究中心和中国传媒大学脑科学与智能传媒研究院进行科研实习,进一步拓宽自己的知识领域。而今年1月至今,他前往南方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神经计算与控制实验室访问学习。

今年8月,在南方科技大学承办的2020年广东省研究生学术论坛-生物医学工程脑科学分论坛上,他以《基于深度学习的神经信号解码》为题作专题报告,其摘要在征稿活动中获得三等奖。

赛场上,他激情洋溢;实验室,他潜心钻研。在大学的三年里,作为主要作者之一在国际SCI期刊MBEC: Medical & Biological Engineering & Computing和2019 IEEE Symposium Series on Computational Intelligence上发表了2篇学术论文。

 

上下求索  坚持不懈

每次的科研经历对于冉旭明来讲都十分有意义,都能带给他不一样的成长历程。科研路上下求索,就是他一直想要做的事情,在朋友、老师的引导下,他也一直跟随自己内心做着这个事情。

由于在外访学,冉旭明因此休学一年;可是,他并不甘延后一年毕业,正全力以赴准备大学三年内完成大学学业。

“我其实是一个随性的人,想做什么就会去做。”但是冉旭明随性却又不随意,他很清楚自己想做什么、能做什么,明确目标并持之以恒付诸努力凭借着对学术的热爱、科研的执著和坚定的信念、不懈的坚持,相信上下求索的科研“桃花源”正向这位酉阳男孩招手

上一条:有感而发|雾霾散尽便是晴

下一条:“交小志”助力爱情半马圆满完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