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存高远 脚踏实地:学校举行2023年“青春榜样”五四表彰大会


2023年05月06日 22:03  作者:校团委  来源:校团委宣传部 点击:[]



  团旗飘扬在一线,团员榜样在身边。5月4日下午,学校在科学城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二楼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2023年“青春榜样”五四表彰大会。校党委副书记郑旭煦,副校长黄承锋出席大会。校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团委书记,科学城校区辅导员代表、青年团员代表齐聚一堂参加大会。



  表彰大会上,黄承锋副校长宣读了受表彰的五四红旗团组织、优秀个人、校园之星、国家奖学金、明德奖学金、团学活动国家级及市级获得者名单。







参会领导依次为获奖集体及个人代表颁奖



“五四红旗团组织”获奖代表、土木工程学院分团委副书记易虹围绕“矢志不渝跟党走,奋发建功新时代”主题,从学院分团委基本情况、工作成效、亮点打造和工作重点四个方面作了激情洋溢的汇报,分享了学院“广泛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教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团”“健全完善党建带团建,深化团学改革,规范推进基层团组织标准化建设”“以第二课堂建设为抓手,积极服务青年、凝聚青年,全面助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等方面的经验做法。易虹表示,土木学院将继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下到团员、沉到一线,解决问题、服务青年,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团结带领广大青年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生逢其时,重任在肩。团干部要敢于迎难而上,时刻牢记团组织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要抢抓机遇、奋发作为,以‘甘为铺路石’的青春担当不断引领青年思想、凝聚青年力量、服务青年发展。”优秀共青团干部代表、河海学院第一团总支学生会执行主席李文睿结合个人实践,分享了担任团学干部的工作心得。她呼吁同学们:携手将青春的热血投入到日常学习工作中的点点滴滴,积极投身到以中国式现代化治理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大潮中,贡献灿烂无悔的交大青春力量。



  “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土木工程学院桂钰杰作为首届“校园之星”标兵代表,分享了他在四年实践活动中的收获。桂钰杰表示,他从来自异乡怯生生的小男孩成长为综合素质突出的学生骨干,深刻认识到学习不能停留在书本上,不能只装在脑袋里,更应该落实到行动上,以知促行、以行求知;要以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勇立潮头、奋勇搏击,让青春绽放更为绚丽的光芒。“在漫漫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敢’字当头,以实际行动弘扬‘五四’精神!”



“我深知每一个机会来之不易,所以倍加珍惜。”智慧城市学院2019级学生彭培洺作为明德奖学金获得者代表,分享了他在不同求学阶段参加社团活动、“三下乡”实践活动、创新创业比赛等宝贵经历。彭培洺鼓励学弟学妹们要明晰个人奋斗目标,多向身边老师、同学请教,探索出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不断向自己的梦想靠近。“前方有满天星光,也有沟沟坎坎,要有信心去面对这一切,在未来广阔的天地里挥洒汗水!”




“友情和激情是我们最大的收获。”“挑战杯”全国奖项团队负责人何婉妮、王贵英同学作为团学活动市级优秀代表、国家级获奖优秀代表分享了团队实践经历,希望同学们珍惜时光、刻苦学习,在奋斗中收获快乐、在成长中感受责任。

  学生代表们在表彰大会上充分展露出昂扬向上的风采,他们勇于砥砺创造,争做创新青年先锋;他们坚持知行合一,争做青年领行者;他们甘于无闻付出,时时传递着爱与温暖;他们繁荣校园文化,勇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者……在五四青年节日之际,他们以实际行动焕发出团结与向上、拼搏与进取的奋斗精神。


校党委副书记郑旭煦代表学校党政,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祝贺,向全体团员青年致以节日的问候,向为学校建设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各级团组织和团员青年们表示衷心感谢。

郑旭煦指出,过去的一年,学校共青团聚焦迎接和学习党的二十大这一主线,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提升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团组织要不断增强党对青年的凝聚力和青年对党的向心力,提升工作本领,把工作延伸到广大青年最需要的地方去,成为广大青年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要用心用情解决青年在成长成才、学业帮扶、心理健康、就业创业等方面的困惑和难题,让每一名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郑旭煦向广大青年提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高扬理想之帆,厚植家国情怀。要把学校“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把“小我”的奋斗发展同祖国民族的“大我”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于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二是要勇挑担当之责,矢志拼搏奋斗。要发扬奋斗精神,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冲得出来、顶得上去,主动担苦、担难、担重、担险,以奋斗的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三是要激发创新之力,练就过硬本领。要珍惜大好学习时光,像海绵吸水一样汲取知识,把学习当成一种责任、一种习惯、一种乐趣,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大会在团歌中落下帷幕。

上一条:学生代表队在重庆市第十四届青少年国际标准舞锦标赛中再创佳绩

下一条:既往乘壮志,五四传薪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