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人间小团圆,与乡共入眠


2020年12月21日 09:40  作者:校团委宣传部  来源:校团委宣传部 点击:[]


               

冬至:俗称“冬节”“长至节”“亚岁”“团圆节等,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传统节日。它也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制订出的一个,时间在今年公历1222日。

 

冬至,是大地正式进入寒冷时节的开始。民间由冬至开始“数九”计算寒天,表示真正进入寒冬,正如民谚所云:“夏至三庚入伏,冬至逢壬数九。但寒冬虽至,家的温暖却在这一天充满了人们的心灵。自古以来,“冬至大如年的说法就一直流传于世,至今仍有不少地方有着过冬至节的习俗,在这白昼最短的一天里,不同地区的人们吃着不同的美食以此来聚人气、庆团圆。在冬至,家人们共享着这份幸福与快乐。

 

冬至日,饺子是北方人餐桌上必不可少的重要成员。古老相传,医圣张仲景辞官返乡之时,看到乡亲们面黄肌瘦,饥寒交迫,不少人的耳朵都冻烂了。便让其弟子在搭起医棚,支起大锅,在冬至那天舍祛寒娇耳汤为乡亲们医治冻疮。后人则学着娇耳的样子,包成食物,逐渐便演化出了如今我们吃的饺子。冬至吃饺子,是团圆的美满,也是感恩的纪念。

 

冬至,是有味道的。正如在北方,冬至的味道是饺子,而在江苏,冬至的味道就是江南米饭;在江西,冬至的味道则是麻糍。身处重庆,“冬至吃羊肉,温暖好兆头的童谣流传已久。寒气逼人的冬日里,一份温暖的羊肉汤锅能让人忘记外界的寒意,也为人体抵御寒冬提供了一分底蕴。对于游离在家乡之外的游子们来说,冬至的味道,是人间的烟火气,是家乡的呼唤声,也是他们永远的乡愁。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游子对家的思念是永不断绝的,却也会在特殊的日子里愈发浓厚。小时候,我们不懂家,只想从家这个“牢笼里逃离;而现在,我们离开家,又只想重新回到家的安全与温暖。作为一名在外求学的游子,在冬至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能做的,也不过是给家里打一个电话,替自己寻一份美食,为家乡送一段牵挂。寒冬已至,但家的温暖一直与我们同在。最后,天气骤冷,还请大家照顾好身体。

 

 

 

文:创作部 王景深  

  :网络

 

 

 

 

 

 

 

上一条:暖冬行动,温暖交大

下一条:云讲座|新闻稿写作培训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