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香端午,岁岁安康


2023年06月22日 16:48  作者:校团委  来源:校团委宣传部 点击:[]


 端午节,又称端阳节、龙舟节、重五节、天中节等,是集拜神祭祖、祈福辟邪、欢庆娱乐和饮食为一体的民俗大节。端午节源于自然天象崇拜,由上古时代祭龙演变而来。仲夏端午,苍龙七宿飞升于正南中央,处在全年最“中正”之位,正如《易经·乾卦》第五卦:“飞龙在天”。端午是“飞龙在天”吉祥日,龙及龙舟文化始终贯穿在端午节的传承历史中。




 端午节食粽子,是中国民间的传统习俗。粽子,又叫做“角黍”、“筒粽”,主要材料是糯米、馅料,用箬叶(或柊叶)包裹而成,形状多样,有尖角状、四角状等。而粽子作为祭祀用品,早在春秋时期就已经出现,但粽子正式被定为端午节食品,则是在晋代,这一时期,包粽子的原料除了糯米,还添加了中药益智仁,煮熟的粽子称“益智粽”。6月18日,重庆交通大学2023年迎端午传统文化体育节在科学城校区李子湖畔隆重开幕。期间,学校在快乐食间、礼园餐厅场所举行了包粽子的传统文化体育活动,深得师生好评。




 五月逢初五,同是墨绿与元米相拥。这天,也曾在史书中被冠以各色的名号,像是天中,像是重五,但人们相传更广的还是端午。仲夏端午,苍龙于中正之位飞升,此后龙舟便在端午的习俗传承中刻下了极具象征意义的印记。端午临近,龙舟竞渡。6月18日,科学城校区李子湖畔绿荷葱葱、碧波荡漾,在全校师生的热切期盼中,重庆交通大学2023年迎端午传统文化体育节隆重开幕,交大师生们以“舞龙舞狮、中华武术、独竹漂、赛龙舟”等颇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民俗体育文化活动,纪念屈原不朽的爱国精神,迎接端午节这一传统佳节的到来。龙舟决赛赛场上鼓声阵阵,一艘龙舟乘风破浪、竞渡争流,李子湖畔的欢呼声呐喊声此起彼伏、声势浩荡!




 在端午节布置种种可驱邪祛病的花草,来源亦久。人们把插艾草和菖蒲作为端午节重要内容之一。如挂艾草于门,《荆楚岁时记》:“采艾以为人,悬门户上,以禳毒气。”

 端午节里的家国情怀,和对祖国、对民族赤忱的爱,足以凝聚起我们持续拼搏和奋斗的信念。交小团携手祥瑞之气,祝愿各位同学粽香端午,岁岁安康!

上一条:为你明灯三千,为你花开满城

下一条:梦入江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