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劳动最光荣 建功新时代”劳动教育系列实践活动的通知


2020年05月02日 14:32  作者:重庆交通大学学生会  来源:校团委 点击:[]


各学院学生会: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劳动教育的重要指示,围绕新时代党和国家对劳动教育的重要部署,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弘扬劳动精神,推进劳动教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结合,促进青年学生在丰富多样的劳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切实提高社会责任感。让学生在劳动中体验快乐,激发创造力,体现自身价值,促进学生在劳动中健康、全面地发展,发现劳动之乐,感知劳动之美引导学生建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劳动观念。校团委、校学生会组织开展劳动最光荣 建功新时代劳动教育系列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形式

在各学院团委指导下,由院学生会组织,各行政班级为主,依托各类云平台,有序、分类开展线上主题日活动

二、开展时间

20205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向最美劳动者致敬”主题班日活动

班级通过线上组织观看、阅读一部或几部讴歌劳动者的影视纪录片书籍,可选择类似《大国工匠》《大国重器》《铁人王进喜》等优秀作品,通过书籍、影视作品中所折射的向上精神风貌、勤劳价值取向让劳动教育看得见让同学们自觉接受精神洗礼,向劳动者致敬。结合观影、阅读实际,各班级组织开展集体学习与交流研讨,学习校内外涌现的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和创造性劳动的典型人物和事迹,尤其是在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各行各业特别是医疗卫生行业表现出的无私奉献、大无畏精神的劳动者,进一步激励我校青年学子传承新时代劳动精神。

(二)开展专业劳动“云实践”系列活动

班级依托专业优势,通过多样化的网络平台,协同各类志愿服务、社会公益类社团组织,分别开展专业服务、科普辟谣、防疫翻译等各类线上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同学们学思结合、知行合一,在实践中成长,在劳动中收获

班级根据专业实际开展活动,并后期相关活动内容完成情况进行推送。

(三)开展“劳动成就美好未来”系列活动

1.“劳动之美主题日活动

选择自己在劳动过程中,一张或多张具有代表性的图片,例如参与农耕、社区志愿服务,参与家务劳动等等生产生活性劳动体会劳动之美。

作品要求:

拍摄劳动前后或劳动过程中的劳动照片,照片1-5张即可。写清时间地点从事具体的劳动名称;

要求横屏拍摄,画面清晰,采用jpg格式,图片以专业班级+姓名+学号的方式进行命名,发送到各学院此活动负责人邮箱;

2.“劳动之乐主题日活动

拍摄以劳动为主题的短视频。拍摄主角为自己,体会到劳动成果得来不易。

作品要求:

内容原创不得抄袭;

时间控制在5分钟之内;

要求横屏拍摄,画面清晰,可有背景音乐和旁白;

视频文件要求压缩以专业班级+姓名+学号的方式进行命名,并注明视频主题,发送到各学院此活动负责人邮箱。

3.“劳动之赞主题日活动

马克思主义认为劳动是实现人自由而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中国古训有言: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劳动应该是有温度的,有力度的,是人类生命力的彰显。针对目前有一部分同学存在好逸恶劳、不重视劳动的思想苗头,阐述个人对于生产劳动的看法或感触。弘扬勤俭节约的生活作风, 歌颂吃苦耐劳的精神品质。

作品要求:

文章内容不得抄袭;

文章字数200--500字;

作品以专业班级+姓名+学号+作品名命名。以电子文档形式发送到各学院此活动负责人邮箱。

劳动之美劳动之乐劳动之赞系列活动,各学院于2020522日前各推荐三份优秀作品打包压缩后发至邮箱cqjtuxsh@126.com

四、相关要求

(一)稳妥推进,扎实开展

20205月为开展周期,各学院学生会要高度重视本次活动,做好活动的宣传动员,充分结合实际,坚持育人导向,以提质量、强素质、广覆盖为目标,推动各班级有序、深入参与到劳动实践中去,让大家在居家学习之余通过晒图晒照等形式放松学习” “放松生活,彰显个人劳动情怀,在劳动实践中成长收获

(二)积极宣传,选树典型

各学院学生会对活动中反映出来的具有示范性、实效性、创新性、推广性的优秀内容,第一时间做好文字、图片、影像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积极通过官方QQ、公众号等做好宣传报道。后期校团委、校学生会将根据学院活动情况,对优秀内容进行推送。

  重庆交通大学学生  

2020427

上一条:关于举办重庆交通大学首届“交创杯”创新创业创青春大赛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度团内评优评先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