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优秀大学生书画文化传承者齐聚交大挥毫书写芳华


2018年06月13日 09:45  作者:校团委  来源:校团委 点击:[]


 

5月12日晨,来自重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医科大学等近十所高校的书画协会代表齐聚重庆交通大学双福校区的校园,参加重庆交通大学第五届“我与传统有个约会”传统文化节系列活动之“纯文浩学,知白守黑”重庆高校十校书画联展及书画交流沙龙。本次活动由共青团重庆交通大学委员会主办、重庆交通大学静墨斋书画社承办,重庆市的老书法家王建贵大师指导、并由重庆市高校书画联盟的各书画协会倾力协办,是近年来重庆市高校首次举办的大型书画交流沙龙活动。 

IMG_2328

《老子》有云:“知其白,守其黑,为天下式。”是非黑白,曲直分明,是传统书法文化教给后人的一种宝贵精神。在交流沙龙中王建贵大师莅临联展现场,对本次参展的每一幅作品都进行了深刻的点评,一幅幅耳目一新、引人入胜的书法作品,正、草、隶、篆、行无一不在显示着当代重庆市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在点评过程中王建贵大师,对参展高校的书画协会代表们强调到“你们要‘做好中国人,说好中国话,写好中国字’”,并将他亲自题写的两幅书画作品“医者仁心”“交通象征-高铁”分别赠予重庆医科大学代表和重庆交通大学代表,以寄厚望。

IMG_2453

在沙龙活动交流中,重庆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重庆医科大学、西南大学、重庆工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理工大学、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重庆人文科技学院、重庆能源职业学院在内的各高校代表就本次交流沙龙的主题“如何更好的传承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如何让更多的优秀的重庆大学生热爱传统文化?”在交流现场各抒己见。其间,重庆大学代表重庆大学书画协会副会长蒋宾提出了“优秀的文化是具有多面性和包容性的”的观点,他指出传统书画文化的学习,不应当只停留在书画技巧本身,还应当广泛涉猎优秀中国古典艺术,包括戏曲,文学等。其后,重庆理工大学书画协会会长张春林在发言中,指出当代大学生在较为浮躁的社会大环境下很难静下心来,推广传统书画艺术,有助于新时代新青年的精神文明建设,同时也是响应中国要增强文化自信力,成为“文化强国”的时代号召。

IMG_2462

重庆高校书画联盟重庆交通大学代表静默斋书画社社长谭言说:“闭门造车是难以提高自身书画的水平的,也是难以弘扬我国优秀的传统书画文化的,只有多交流多展示,相互学习,才能将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在一届届优秀的新时代大学生手中传承下去”他表示,“提供这样一个平台,是想让重庆各大高校的书法爱好者有更多交流的机会,让更多的优秀大学生了解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热爱传统文化。”

在交流沙龙期间,来自各个高校的书画协会好手们也纷纷现场挥毫,写出了许多优秀的书法作品,其中重庆交通大学书画社社长谭言和重庆理工大学书画协会会长张春林分别题写了“纯文浩学”“知白守黑”两幅作品以应活动主题。在本次交流最后,本次交流沙龙活动的指导嘉宾王建贵大师,又亲自到重庆交通大学静墨斋,题写下“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八个大字,表示对本次书画交流活动的肯定,并对参与活动的各校书画协会代表寄予厚望,希望这些新时代的书画传承者们能够将中国优秀的传统书画艺术发扬光大。

重庆晨报:http://www.cqcb.com/dyh/live/dyh838/2018-06-08/887530_pc.html

上一条:我校杨延梅教授、张森林同学获评2018年重庆市十大“最美科普志愿者”称号

下一条:心随舞动,舞韵飞扬——重庆交通大学第二届校园舞蹈大赛圆满落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