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交通大学在2019全国“大学生在行动”环保科普活动中荣获10项荣誉


2019年10月28日 12:47  作者:校团委、河海学院  来源:校团委、河海学院 点击:[]


 

2019年10月15-18日,由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支持,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科学学会、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南宁青秀山承办的2019年全国生态环境科普工作交流会在南宁市召开。本次会议对全国“十三五”生态环境科普工作进行了总结,对“科普助力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化”与“科学传播手段、途径、方法、实践与思考”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对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进行授牌;同时,表彰了在2019年全国“大学生在行动”环保科普活动中获奖的优秀组织单位和个人。我校河海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主任杨延梅教授作为优秀指导教师代表受邀参加颁奖仪式。杨延梅教授携我校优秀志愿者代表曾晨宫一起上台领奖,同时参加会议的还有优秀志愿者颜渝森。

在校团委、校科协与河海学院的大力支持下,重庆交通大学在2019年全国“大学生在行动”环保科普活动中共获得优秀组织单位、十佳志愿者、优秀社团、优秀小分队、优秀志愿者、优秀指导教师等10项荣誉。

                            获奖情况一览表

奖项名

获奖集体或个

1

优秀组织单

重庆交通大

2

十佳志愿者(全国共10

黄耿博

3

优秀社

重庆交通大学环境与资源保护协

4

优秀小分

重庆交通大学绿叶小分队(队长:黄耿博)

5

重庆交通大学春之柒小分队(队长:李锦升)

6

重庆交通大学白杨小分队(队长:朱明谭)

7

优秀志愿

曾晨宫

8

颜渝森

9

陈玮

10

优秀指导教

杨延

                                                       杨延梅教授(左六)携曾晨宫(右七)接受表彰

“大学生在行动”环保科普活动为原“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活动的延伸和扩展,是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于2007年发起并主办的一项大型环保科普行动,重庆市环境科学学会按照要求,从2010年开始连续在重庆市开展了“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利用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机会,组织环保小分队和志愿者将环保知识、环保理念带进社区、带进农村广为传播,让农民群众更多地了解与关注农村环保问题,让老百姓惠及环境民生,践行绿色生活,共建美丽乡村。

 

                                                                   领导与志愿者代表合影留念

2019年6月16日,2019年全国“大学生在行动”环保科普活动启动仪式在西南大学隆重举行。启动仪式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科普部部长陈永梅主持,西南大学潘询副书记、重庆市环境科学学会张文理事长、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侯雪松副秘书长先后在仪式上致辞。我校杨延梅教授带领大学生志愿者参加了启动仪式,并在仪式上做了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经典案例分享汇报。

                                                                          杨延梅教授做汇报

7月4-18日,重庆交通大学的志愿者们携手中小学志愿者,在重庆市环境科学学会、重庆市儿童工作资源中心、重庆交通大学团委、科协和河海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在杨延梅教授的指导下,在重庆市多家“儿童之家”开展了“环保课堂”走进“儿童之家”的系列活动。“环保课堂”是重庆交通大学在全国“大学生在行动”环保科普活动中开展的特色活动,今年的系列活动中,我们既传承了去年的经典主题“垃圾分类及重新利用”“爱水知水尚善若水”,又结合了今年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主打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主题,还自创了"白色污染防治"主题等开展了活动。

                                                             环保课堂”进儿童之家系列活动

 

 

 

在环保科普课堂进行的同时,重庆交通大学的三下乡环保科普行动也深入农村,进行着2019暑期下乡环保科普行动。 此次活动中,志愿者们活跃在重庆江北区、奉节等相关区域。行动的影响、服务、科普对象不仅有农民,还有商人、工人、学生等;不仅有大人,更有许许多多的孩子们。

 

三下乡环保科普活动本次我校参加“大学生在行动”环保科普活动的志愿者分别来自环境与资源保护协会、河海学院、材料学院、机电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等。

上一条:我校学子在2019年重庆市大学生心理成长微课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下一条:学校召开学生社团管理座谈调研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