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交大学子三下乡:寻找那些散落民间的红色记忆


2022年08月07日 16:29  作者:王杰、李华杰、彭枢伟  来源:校团委 点击:[]


为依托各地红色资源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响应国家对大学生在社会课堂中“长才干,受教育,做贡献“的号召,7月18日到7月21日,重庆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万州同路人”理论普及宣讲团来到万州区天城街道小湾社区,携手当地党群服务中心及常驻志愿者,共同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走进三峡移民纪念馆,回顾陈列的红色记忆


作为一座纪念三峡工程百万大移民的专题性纪念馆,三峡移民纪念馆孕育着伟大的三峡移民精神。为了走近那段浩浩荡荡的红色岁月,探寻深埋在万州这片土地下的红色记忆,7月19日,“万州同路人”理论普及宣讲团携手小湾社区常驻青年志愿者和党员干部,前往三峡移民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



“古老三峡的十年巨变,向世人证明,中国人不仅能够修建世界一流的水利工程,还能实施世界上难度最大的移民工程。”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青年志愿者们认识到了在三峡移民工程这项“伟大壮举”的背后,党和国家和人民群众在民主决策、兴修水利和百万大移民等方面走过的“辉煌历程”。


D57F2


通过参观和学习,青年志愿者们深刻体悟到了在三峡百万大移民背后蕴含的爱国、拼搏、协作、创新和奉献精神。“或呕心沥血,或依依惜别,正是由于这些数不清的或大或小的红色故事,才构成了属于每一个中国人心中共同的红色记忆。”参观结束后,宣讲团队长蒋桢言感慨地说道。


聆听红色故事,争做时代新人


“每一位老党员都是一本鲜活的教科书。”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深入探寻“散落民间地红色记忆”,7月21日,宣讲团结合小湾社区“楼栋故事会”传统,以“聆听红色故事,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开展了红色故事分享会活动。



本次活动有幸邀请到了戴有“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刘兴贵、宋大仁两位老人。活动当日凉风习习,在小湾社区的居民活动广场上,可以看到在两颗树间张挂起了一条横幅,横幅的背后则摆满了胶凳:男女老少齐聚一堂,现场一派热闹气象。



一枝一叶总关情。故事会上,殷素琴老人打头分享了自身在为党为民服务47年的人生历程中的所得所悟。当话筒传到刘兴贵老人的手中时,面对着青年志愿者们期待的目光,刘爷爷声情并茂地讲述了个人为当地开办第一所水泥厂前后奔走的故事。故事结束后,刘爷爷寄语在场青年志愿者们:“待人接物一定要实事求是,要做一个有知识有技能的人,这样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党和国家做贡献。”

每一个红色故事的背后,都有过一段熠熠生辉的流金岁月,都蕴藏着真挚的情感和崇高的精神。通过查阅地方历史资料、走进红色教育基地、走访社区老党员、开展红色故事分享会等形式,宣讲团成员得以走进万州这片土地上孕育的红色记忆,体悟时代背后的红色精神,将小我融入大我,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的理想和信念。



上一条:西洽会执委会办公室向我校发来感谢信

下一条:重庆交大三下乡:“做客”小湾!“重走来时路,阔步新征程”文艺汇演顺利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