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课程、品牌活动、劳动实践……重庆交通大学开展系列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2022年10月01日 11:14  作者:华龙网  来源:华龙网 点击:[]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郭晓彤)为切实推进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深度落实“大思政”工作格局,重庆交通大学将每年5月确定为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月。今年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月,学校围绕新时代党和国家对劳动教育的重要部署,推进劳动教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五育并举,以大学生为主体,以学生部门为发动单元,以学校劳动教育资源为依托,以“甘当铺路石,争做新青年”为主题,由校团委牵头,后勤服务中心、工程训练中心等单位为活动支持,开展了一系列劳动教育实践活动,鼓励引导学生投身劳动教育实践,为学生提供劳动实践平台。


高度重视劳动教育工作,明确发展方向


为教育引导同学们养成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精神,助推常态化劳动教育持续发展,拓展阶段性劳动教育实行方式,今年4月29日,重庆交通大学在科学城校区南门举办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月启动仪式暨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此次活动揭开了学校劳动教育新篇章,是学校关于探索具有交大特色的劳动教育模式的重要一步,明确了学校将在“十四五”期间将构建理论教学、专业实习、劳动锻炼、社会实践“四位一体”的劳动教育体系。其中,“七个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和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的揭牌,也为学校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校党委副书记郑旭熙、副校长黄承锋为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揭牌。重庆交通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依托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打造品牌活动

重庆交通大学以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为依托,打造农作物种植劳动比赛,以学院为单位,激励学生参与到劳动实践中。通过学院“责任田”维护、秧苗种植、果实采摘、成果试吃等形式,提高学生的参与感,让学生在切身体验中感受劳动之乐、劳动之美。该活动融合科学教育、劳动实践教育、环境教育于一体,将劳动教育“思政课”落到实处、细处,充分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和发展综合能力,在养成艰苦奋斗精神的过程中领悟劳动内涵,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优秀劳动品质。

 

 

农作物种植比赛作物成果试吃现场。重庆交通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结合学校环境,助力校园清洁,强化学生日常参与

结合学校环境优势,倡导建设整洁绿色校园,由校团委牵头,各学院为单位,开展“校园清洁”志愿服务活动。该活动通过带动学生参与到校园日常清洁维护中,加强学生日常参与劳动实践,助推学校劳动教育工作的常态化开展,将劳动教育落实到学生日常生活中,使学校成为帮助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重要阵地和平台。


 

学院有序组织开展“校园清洁”志愿服务活动。重庆交通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整合学校资源,一方牵头,多方协作,打造学校特色品牌活动

在校团委牵头,后勤服务中心、工程训练中心等单位的配合支持下,整合学校资源,开展了花艺、厨艺和文创设计等一系列劳动实践特色品牌活动。其中,厨艺活动更是结合传统教育,紧抓端午节重要传统节点,开展传统食品教学,将劳动教育和传统教育相结合,加强文化自信教育。

在一系列劳动实践特色品牌活动中,学生通过参与到实践动手的过程,体验劳动,享受劳动,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和劳动实践能力,激发个人智慧和力量,形成双向互动,为学校学生学业、就业等普遍性需求持续赋能

 

 

劳动教育与传统教育相结合,学生学习包粽子。重庆交通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首届文创设计大赛:参赛学生设计制作自己的作品。重庆交通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本次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月系列活动涵盖了特色劳动教育课程、劳动教育特色品牌活动、常态化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等方面内容,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学生全面发展、增强综合素质为目的,将学校劳动教育融入到学生的日常生活和学习,为学生的美好明天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何杜娟

华龙网链接:https://h5.cqliving.com/info/detail/97460636.html?cid=97460636&vfrom=cms

上一条:重庆交通大学关工委组织开展校园书画展

下一条:西洽会执委会办公室向我校发来感谢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