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实践故事


2020年09月26日 17:46  作者:河海学院  来源:河海学院 点击:[]


 

随着钟表滴滴答答地走完2019年最后一段时间,新年如期而至。2020本该是万象更新、热闹非凡的,但一个叫“冠状病毒”的家伙却打乱了我们的生活节奏,为响应号召,人们不得不待在家为社会尽一份力,隔离在家独享所谓的“繁华”。刚开始时,我还沉浸在家吃喝玩乐,轻松自在之中。每天唯一的事情就只有上上网课写写作业。可随着一学期的学习任务结束,疫情也逐渐好转,在家时间久了就觉得有些枯燥无聊。我明白,这个假期不能再如此消沉,于是在看到学校发出的返家乡实践项目时我毫不犹豫的报了名,我想用自己微弱的力量为家乡做出一份贡献,并且通过这次机会锻炼自己,增加自己的才干。

在上级领导的安排下,这次实践有幸成为水环境监测中心的一员,我的内心充满紧张与激动。在几天时间的学习以及在同事的帮助下,我也充分了解了水质检测工作的相关知识,幸运的是,实验室会收到一些送来的水样样本,这也是我能够动手实践的机会,通过亲手实践,我也终于掌握了一些实验的基本技巧。

时间很快就来到了八月,按规定,每月初单位需要到各个乡镇收集水样样本并且带回实验室进行检测。这也是最忙碌的时间,但是我很开心能够有机会和他们一起下乡收集样本,这样的亲身经历对于我而言将是我人生中弥足珍贵的人生经验。正所谓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我们不能单纯的沉迷书本,还必须广泛了解、认识和接触社会,并把书本知识应用于社会实践,这次下乡不仅可以见识不同的风土人情,还可以丰富自己的人生阅历。

水样取回后最重要的便是进行检测了,每个人都有着大量的检测任务,并且在操作过程中,比如量取、滴定、定容等过程中必须要快速精准,不能马虎大意,否则就会影响实验结果导致前功尽弃。当我们完成了最后一组实验时,几天工作所带来的疲惫在这一刻都化为了开心与自豪。我从这几天的工作中学习到了很多让我受益匪浅的经验,如何将学习到的书本知识应用到实际的操作当中,从刚开始进入实验室操作时的青涩和小心翼翼到现在的手法娴熟以及快速准确,极大地锻炼了我的动手能力。

这一个多月里,进行返家乡的社会实践,初心是为了促进我们开阔视野、经受锻炼、积累经验、增长才干,更好的走向社会、融入社会、服务社会。整个过程下来,我可以满意的交卷了。在其中我感受到了很多人用心乐观的工作精神,每个人虽然劳累但挂着向上的笑容,生活很苦,但人们心里却很甜。这次实践是一个新的起点,我相信这个起点将会促使我逐步走向社会,慢慢走向成熟。

作者:陈浩东

上一条:于危难中品味家国情怀

下一条:勇敢担当责任,谱写青春华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