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危难中品味家国情怀


2020年09月26日 17:51  作者:河海学院  来源:河海学院 点击:[]


 

 

2020年,不论对于世界、国家还是每个人来说都是一段极其不平凡的时光。疫情蔓延的速度之快令人心惊,对此,全国人民共同关注,在党的领导下快速做出反应,有效地遏制住疫情的扩散。然而,我们国人也同样为这个令人满意的结果付出了一定的代价——时间,精力,甚至是生命。想到这些,我不免陷入沉思。

作为千禧之年出生的新时代青年,我们无疑是极其幸运的,错过了98年的特大洪水,在03年非典肆意时被保护的好好的。对于只从生物课本上了解到非典之类的传染性疾病的我来说,这或许是第一次仿佛看到书上的内容变成现实的经历,便再也不会觉得那些数据只是冷冰冰的数字、那些题目就只是题目而已,这些背后都是令人胆颤扼腕的鲜活的生命!

我的家乡在湖北省黄冈市武穴市的一个小镇上,也在疫情高发时期的重灾区内。随着武汉封城的开始,湖北各地区接连封锁,范围细致到某个社区或是街道。每天看着确诊病例人数的波动,听着街道广播的循环提醒,我恍然明白了什么叫民族使命感。我很佩服那些坚决奔赴一线的逆行者们,他们在国家有危难时挺身而出。我虽由于一些原因没能成为志愿者,但我有时会帮些小忙,比如楼道的物资搬运、家庭成员的体温记录等等,亦或是直接待在家中做社会实践网络问卷调查,尽力不给国家添麻烦。蚂蚁虽小,但有溃堤之力。虽然自己能力小、帮不上什么大忙,但是看到国内情况的好转,原本有些沉重的心情扫掉了不少阴霾,我甚至还会乐观地想着,我们中华民族哪能是个会被挫折打倒的民族?

经过这次意义非凡的广大青年的“成人礼”,我强烈地感受到了能够与全国人民产生共鸣的家国情怀。对于以前的我来说,熟记范先生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杜甫的“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却不能领悟其中的感受。而现在的我虽然仍然渺小,但我明显感受到了自己的情绪随着国家形势不断变化而波动;通过一个个普通而不平凡的人的一言一行感受到了“有国才有家”的高尚情怀;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作为祖国一份子的存在的意义。

青年是新时代的青年,作为这次防疫狙击战的主力军,不仅仅是现在,我们未来的使命也是极其重要的。要想顺利从前辈手中接过实现民族复兴的接力棒,我们还缺少知识与经验。用知识武装自己,将个人梦融入中国梦之中并为之努力奋斗是我们现在要做的头等大事,国家重视青年,我们也要不负所望。

作者:曹馨匀

上一条: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

下一条:返乡实践故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