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


2020年09月26日 17:54  作者:河海学院  来源:河海学院 点击:[]


 

在《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中,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同学们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行循自然,学好知识,打好基础,增长才干,将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的一员,应当肩负时代责任,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积极地响应号召,投入到社会实践为人民服务当中去。

2020年新冠病毒的爆发正值家人团圆热热闹闹的春节,这场疫情来势汹汹,中华民族并没有退缩,我国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打好疫情防控战。为了疫情能得到有效控制,停工,停产和停学的措施不得不实施,在这样的环境下学生们有了有史以来的“最长寒假”,很多中小型企业举步维艰面临破产。因此国家出台了相关政策扶持企业,各行各业人们响应号召重新投身新时代的建设中,我们作为大学生,也应当积极参与实践活动,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

疫情在家呆了几个月的时间,只是日复一日地在家上着网课,的确有些枯燥无味。我也希望能够积极地投入到实践活动中去,真真切切地做一些实事,偶然地得到了一个去培训机构给小学生上课的机会,是在家乡这边的一个小镇上。与机构负责人有了一个详细的了解后,第二天我便简单收拾好了行李独自前往镇上,因为机构也是刚刚成立,前两天是一些繁琐的招生工作,在街上设立站点发传单做宣传。留在镇上照顾孩子的大多数都是一些中老年人,与他们的交流需要更多的耐心,但是家长们的眼里都流露出了对孩子的殷切希望,让我肩上的担子又重了一分。第一天上课会有老师时不时视察工作,第一次上讲台的我面对学生、面对老师没有紧张反而做得可以说是游刃有余,这应该得益于充分的备课准备。不过难题也是时时刻刻存在的,由于疫情期间是在家里上网课使得学生们的学习情况参差不齐,因此我需要对基础不太好的学生多些关心、多些爱心,在多一些耐心,使他们在各个方面取得更大的进步,同时严格地要求基础不错的同学。课堂上讲题、传授知识,课下备课、批改作业,及时了解学生情况反馈给家长,这就是我二十几天每天的主要工作。我每天面对的是一张张天真纯洁的笑脸,脸上是对知识满满的渴望,和他们是亦师亦友的关系,收获颇丰。

此次的社会实践活动对我来说意义匪浅,我有了第一次和机构负责人洽谈工作的经历,第一次在讲台上给学生上课的经历,第一次和不同年龄层家长交流的经历,同时我也收获了与其他老师和一群小学生朋友的友谊。有句老话讲得不错,“实践才能出真知。”相信积极地投入到实践活动中对每一个青年学生都将是一段难忘的回忆。习总书记勉励青年学生“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并身体力行将其推广到全社会去,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作者:曾麟稀

 

上一条:“疫”马当先,不负使命

下一条:于危难中品味家国情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