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实践中拔节于生活中成长——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


2020年10月08日 15:02  作者:经济与管理学院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点击:[]


“涿州发布疫情,截至目前,确诊的已增长至11例....”看到公众号上实时发布的信息,身在其中的我的心又揪起了一分,应该要做点什么的。于是我成了这个社区最小的志愿者,和其他人一起肩负起了“保卫社区”的光荣使命。在这个过程中我学习到了很多,我第一次离开课本,真切的看到了生活。我并没有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也没有值得炫耀的举动。但是我却看到了很多,听到了很多,想到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

最开始的时候,我的行为遭到了家里的反对,觉得外面这么乱,就应该留在家里。现在还跑出去当志愿者的话,大概是自找苦吃了吧。但是真的是这样吗?早在40年前,时任副市长的习近平就提出了“年轻人要自找苦吃”的观点。只有跨过了劳动关,树立了“自找苦吃”的想法,才能砥砺思想,真正懂得什么叫实事求是。挤掉知识的水分,得到真理的干货。在这次活动中,我也真切的感受到了其中的道理。

有些志愿者是早我十几天的。我本以为,每天这样守着,眼睛死死地盯着大门,也怪枯燥的。实际上,志愿者的生活本身是枯燥的,

但是大家都很乐观,思维也很活跃。他们会远远的站着或坐着讲个故事,开个玩笑。因为我是里面最小的,也常受到叔叔阿姨的照顾。疫情是苦的涩的,但是人心是暖的。有很多现在想来依旧感动的瞬间:

记得有一天特大风,志愿队的队长跑到了屋顶,排除了安全隐患;还有一次,晚上是志愿队队长和另外两个志愿者值班,后来去的时候发现只有一个志愿者,打听之后才得知,两个人带着一个摔断腿的小孩去了医院。只因为孩子家长的车堵在里面,疫情期间又打不到车,所以才衍生出了爱心举动。这只是我所看到的,还有很多我没看到的。

74天,弹指一挥间,感动多多,收获满满。

疫情有效的控制住,离不开所有一线和后方人员的坚守,于国家而言,这是中国力量,中国脊柱。它为世界提供了抗疫模板,有着不可磨灭和不可估量的作用;对于我自己来说,最大的收获应该就是人与人之间的善意。有很多像我一样的人主动去担任志愿者的角色,无偿的为社区服务。而在这个过程中,我真正的感受到了自身对于社会的价值所在,最后社区解封的一瞬间,感觉自己心里的石头落了地。我也真正将自己的作用发挥在了实处,油然而生一种自豪感。

将自己真正置身于社会,为社会做贡献,绝不是别人所理解的“自找苦吃”。只有真正为身边人谋福祉,才会收获更多的礼物。青年人也应与时代紧密连接起来,于实践中拔节生长,终成松柏之势,长青不衰。

作者:王婉怡

上一条:返家乡实践故事

下一条: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