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


2020年10月08日 15:12  作者:河海学院  来源:河海学院 点击:[]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在这特殊的一年中,全国大学生都度过了一个“漫长”的假期。作为二十一世纪有理想,有担当,有责任的大国青年,在这个特殊的时段,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祖国分忧艰难,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我价值,找寻理想真谛。

从国家号召到居家隔离以来,相信千万学子都与我一样待在家中,静静地等待好消息,也是这样的一个契机让我注意到了这个熟悉而又陌生的地方。既来之,则安之。我也会尽我绵薄之力助家乡发展,接下来请大家听我娓娓道来我的返乡时间之旅。

自从高中起,我就离开了这个土生土长的地方,再次来到这里的第一反应是土块房没有了踪迹,替而代之的是又红又结实的砖房,可见政府扶贫力度和效率之大。

说起新疆,许多人都会想到无边的沙漠,但是事情并不是那些所想,我们这里有水,有田,有林。这样的发展让我预想到了未来的家乡会是怎样的美好。

疫情期间,,大家都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在家隔离。作为有志青年,我不可能就这样碌碌无为,于是我便当上了志愿者,在疫情期间服务他人,完善自己。网上有许多人说,“二十一世纪的孩子没有吃苦的本事”。我便要证明给他们看,我们二十一世纪的青年不是你们所说的那么不堪一击。从村口的执勤到村落的巡逻,从挨家挨户送东西到在疾控办公室接听村户来电。我用我的实际行动向祖国证明,我可以,我随时准备着。

也是这些经历让我看见了许多不平凡的事,起早贪黑的村部干事,夜里通明的村部干部,为了货物到处奔波的商店老板,脚不停歇的医疗人员。我发现,大家都在为疫情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比起平庸,更害怕平庸之人。

看到家乡如此的变化我不由得心中发出感叹。我们出去上学的目的不只是为了自己,也为了这个社会的发展。我们求学,不只是为了完善自我,也是为了要拿出我们的真才实干去报答这个生养我们的家乡。

我们青年应该在这个美好之年,饱腹诗书,用尽自己所学来造福梓里。假如青春年少的岁月在闲暇中度过,那么追忆时光可能是一场苍凉的不幸。

作者:杨川

上一条:从“中国水周活动”中领会大学生的责任和义务

下一条:疫情期间别样的节水宣传实践

关闭